巡忆meguru

Galgame女♂玩家/霜月はるか/蒸汽朋克/爱娜娜逢坂壮五/春卷饭天下第一/看似最专情,实则老婆怪

把生命献给月亮的人——海因莱因短篇科幻小说集阅后吐槽


其实这本短篇小说集书名叫做<The Man Who Sold theMoon>,本书翻译为《出卖月亮的人》,导致我以为本书讲的都是利欲熏心的邪恶科学家为了利益毁灭了月球什么的……结果恰恰相反!这本书里的主角(不全是科学家)都是为了人类的未来改造世界造福人类的好人!!!(我爆哭,海因莱因他真好)8012年了我还是喜欢这种为了人类无私奉献的教科书搬的正面形象啊!

“要有光”

应该是本书以及海因莱因笔下世界观的基础,讲述了一对青年男女科学家创造了太阳能发电板而且免费提供使用(并打情骂俏的故事)

道路滚滚向前

故事中虚构了一个“路城”:人们居住在靠工作人员调控而滚动的轮子上的城市,交通运输非常方便。然而一位工程师带领了一群手下企图发动叛乱,自立为王。尽管有流血牺牲,事件最后还是被一名机智正义的工程师解决了(好帅!)。

出卖月亮的人

一位资本家一直梦想登月,他利用金钱、舆论等手段,为第一次登月旅行招募到了人员、舆论支持和大笔资金,尽管有些手段不能算是正当。尽管他没能参与第一次登月,却为人类创造了无限的未来。而由于支持登月事业的(利欲熏心的)资本家的反对,第二次登月旅行他也没能参加。

(好喜欢主角说的这段话:我宁可让空间旅行——真正的有固定班次的空间旅行——再推迟二十年,也不会松口。我宁可大家破产,靠过往荣光生活,也不会松口。垄断技术是为了防止每个人都去制造宇宙飞船结果出现大量事故而使空间旅行无限搁置)

安魂曲

上一个故事的主角此时已垂垂老矣,他是登月旅行的成就者,自己却从来没有登上过月球。这次他找来工程师偷偷造成宇宙飞船想要登月,却在最后一刻被zf发现,工程师们带着他急忙登上飞船前往月球。在船舱里,他终于看见了梦中的宇宙,却在开舱准备登月时死去。

一直都很喜欢开头的这段话(这段话是《金银岛》的作者史蒂文森的墓志铭,故事里被写在一个压缩气瓶的标签上,标签被小刀扎在地上):

在广阔无垠的星空下,

请掘好我的坟墓,让我安息!

我快乐地活过,我无憾地死去,

在此我为自己立下遗嘱!

请为我刻下这样的墓碑:

他找到了归宿长眠在此,

犹如水手从海上远航归来,

犹如猎人从山上打猎回家。

生命线

科学家发明了能预测一个人出生和死亡时间的机器,却遭到砖家的质疑和保险公司等的记恨。科学家预见了一对即将喜得孩子的夫妇将在不久后遇难死去,他试图阻止却还是没能挽回他们的生命。最后科学家也死于保险公司排出的杀手的暗杀——他的死亡时间恰恰与机器预测的完全相同。

爆炸总会发生

核电站的工作人员都会因为管理核反应堆这样危险的能源而出现精神问题,差点酿成大祸。最后科学家想出办法将核反应堆丢入太空。

(故事顺序:生命线→“要有光”→道路滚滚向前→爆炸总会发生→出卖月亮的人)书后有故事的时间表、人物、科技和社会事件等说明,好贴心w)

故事的每一个主角都是我喜欢的正面形象:有梦想,为了人类的未来努力奋斗,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看lcx的短篇总是纠结于一些伦理问题,有些甚至是我接受不了的。海因莱因的故事读来就有一种:啊他们好伟大!我也要为科学献身!的感觉x

尽管有些故事中的科技很难实现,但是看着这本书就好像在观看人类的未来史,并且是非常乐观、充满情怀、爱与人性的、想让人前往的未来

我爱海因莱因噫呜呜噫

评论

热度(3)